1118


Nancy Van Laan 1939年11月18日

禮筑外文書店 Silexbooks 一直把很書名和封面很吸引人的《Rainbow Crow》擺在架上,這是一個美洲印第安 Lanape 族的民間傳說故事:
http://www.silexbooks.com.tw/product.php?pid_for_show=4747

在地球上還沒有人類的時候,原本四季如春 ... 有一天,天空開始下雪 ... 雪不停的下、不停的下,慢慢的,越來越多的動被埋沒在雪裡 ...
焦慮的動物們聚集討論,相互推派別的動物去乞求偉大的天神停止這場大雪。爭議不休 ... 終於,一隻聲音甜美的七彩鴉挺身而出 ...
可是,天神也無法停止這一場雪。他只能把天上珍貴的火苗賜給動物們。
七彩鴉銜著火苗匆匆趕路 ... 第一天,火苗燻黑了牠曳長優雅的尾翼;第二天,牠全身彩虹般的羽毛也幾乎都變黑了;到了第三天,燻黑了自己絢麗羽毛的濃煙嗆入喉嚨,甜美的聲音變喑啞粗乾了...

這本書上的「Reading Rainbow」貼紙是美國公共電視台在1983到2006年間的一系列閱讀推廣節目中的選書,而《Rainbow Crow》自然是最具代表性之一。

除了寫詩和寫故事,Nancy Van Laan 從9歲開始學芭雷,17歲就成立了自己的芭蕾舞團,定期在電視上播出,可惜因傷而中止了芭蕾舞生涯。但跟 Rainbow Crow 一樣,她的美學藝術素養,也蘊藏在她的電視和出版作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