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


Bilbo Baggins 比爾博·巴金斯 第三紀元2890年9月22日

比起《魔戒 The Lord of the Rings》我還是比較喜歡比爾博·巴金斯出生前111年的《The Hobbit》尤其是 Peter Sis 畫的封面這一版。


 Esphyr Slobodkina 斯勞柏肯納 1908年9月22日

(摘譯自維基百科)
出生於西伯利亞,俄國大革命時移居哈爾濱學習藝術和建築,1929年移民美國。1937年與 Margaret Wise Brown 相識,開展了她的繪本創作之途。1940年出版的《Caps for Sale 賣帽子》贏得1958年的 Lewis Carroll Shelf Award。



Charles Keeping 查爾斯.奇賓 1924年9月22日

摘錄自林真美老師翻譯《THROUGH THE WINDOW 窗外》作者簡介~

「查爾斯.奇賓,1924年生於倫敦。父親是名攤販,也是拳擊手。自幼家貧,童年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乃是碼頭與市場附近的點點滴滴,而這些,對其日後的作品,都帶來了非常深遠的影響。

查爾斯.奇賓在14歲中學畢業後,就去當印刷工人。1946年服完兵役,由於深覺再進修的重要,遂以半工半讀的方式,至倫敦工藝學校就讀,並於1952年取得了國家設計師的執照。之後,即在母校及克羅伊登 Croydon 藝術學院執教多年。

查爾斯.奇賓的作品魅力獨特。其書中斑斕的色彩,描寫的卻常是倫敦中下階層小孩的生活片段或深層心理。他用濃重的詩意,表達出他們的孤單、不安、欲求和憧憬。而這灰暗與明亮交替的複雜內容,固屬難解,但由於內蘊無限,深不可測,所以,常在讀者的心中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查爾斯.奇賓於1988年病逝,享年63歲。」



Ann Weik Grifalconi 1929年9月22日

《The Jazz Man》1967年紐伯瑞銀牌獎,作者 Mary Hays Weik 是她的母親。這本書寫好的時候,因為過於爭議性的內容,許多出版社雖然深受感動,卻不願冒險出版。有一天女兒帶著畫作去 Atheneum 出版社,媽媽希望她順道帶上《The Jazz Man》去,終於找到了知音,於是母女兩人一起做了這本書。

她非常的喜歡非洲,許多作品都以非洲為主題,她認為非洲是一個重要的文化源地,儘管我們的皮膚不是黑色,但是我們的服裝、音樂等起源於此。像是 1987年凱迪克銀牌獎《Village of Round & Square Houses 圓的方的房子》就是一位西非小女孩把她從祖母那聽來的故事說給她聽的。


Ann Weik Grifalconi 說小時候,媽媽給了她一本Arthur Rackham 亞瑟‧洛克漢插畫的《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仲夏夜之夢》那美麗的插圖令她驚訝顫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