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


Marjorie Kinnan Rawlings 瑪喬麗‧金楠‧勞林斯 1896年8月8日
(摘自美國在台協會 美國國會圖書館網頁)

「有一些書是每一個人在學校裡都唸過的,例如《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Where the Red Fern From》《哈比人歷險記 The Hobbit》或者是《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等等。很多年前,學生們一定都會看瑪喬麗‧金楠‧勞林斯寫的《鹿苑長春 The Yearling》。



Jan Pienkowski 詹·平克斯基1936年8月8日

波蘭裔英籍的紙藝大師,和 Robert Sabuda 薩布達、David A. Caer 大衛·卡特並列在鄭明進老師所著的《玩具書的奇幻世界》一書裡。出生於華沙的建築師和藝術師家庭,從小就展露創作天份,八歲時做了第一本書獻給父親。

Pienkowski 早期與作家 Joan Aiken 瓊·愛肯合作的《The Kingdom Under the Sea and other stories》以及熱賣超過30年、被認為立體書重要先驅之一《Haunted House》為他兩度贏得 凱特格林威大獎 Kate Greenaway Medal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拿到三次過!)

1970年代初期他與海倫·尼柯爾 Helen Nicoll 合作的《Meg and Mog》系列,銷售破3百萬冊。改編成動畫,在2004年被提名入圍英國動畫奬 British Animation Awards 的 Best Pre School Series,香港教育電視曾以朗讀該系列的形式,製作一節以小學五年級學生為對象的英文教育電視節目。

除了繪本和立體書之外,Pienkowski 也鍾情於舞台設計,曾為英國當代劇團 Theatre de Complicite、皇家芭蕾舞團的《美女與野獸》和巴黎迪士尼的《睡美人》設計過舞台。

請記得看看下面轉貼的《Haunted House》和《The Lady of Shalott》兩段影片。或到 YouTube 搜尋 Jan Pienkowski 就可以找到更多他的作品。

【94年7月好讀推薦】

Jan Pienkowski曾替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設計《美女與野獸》的舞台,巴黎迪士尼的《睡美人》的舞台設計也是出自他的手筆,還參與英國BBC的兒童節目製作。在工作之餘Jan還喜歡設計立體書,至今已經出版了十七本。這本立體的「鬼屋」裡,當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東西」跳出來。利用立體書延展的特質,加上紙張的彈性,鬼怪「繃」出來的效果更生動喔!

《Haunted House》 http://youtu.be/P5BTgOl_uxE
《The Lady of Shalott》 http://youtu.be/Z25tvxHp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