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


Betsy Byars 貝茲.拜阿爾斯 1928年8月7日

「I love writing. I’ve pursued it with a passion.」Betsy Byars 在1962年出版第一本書時,被拒絕了9次。

(以下摘自東方出版社 作者簡介)
「貝茲.拜阿爾斯( Betsy Byars)是美國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一九二八年出生於美國卡羅萊那州。從小她就是個聽話乖巧的孩子,功課也名列前茅,大學時遵從父親的願望,選擇了數學系,但三角函數和微積分無論怎麼努力始終都學不好。幾經考慮後,她拂逆了父親的期望,選擇自己喜愛的英文為主修。這一改變,不但使日後美國兒童文學界誕生了一顆閃亮的明星,也造福了不少少年讀者。

貝茲.拜阿爾斯從一九六二年左右開始創作兒童小說,她的小說走寫實路線,舉凡報紙、雜誌、收音機、電視都能提供她源源不絕的素材。她的寫作風格帶著高度的幽默感,而且深入觸及兒童的內在心理,因此深獲兒童的認同與喜愛。

創作三十多年來,拜阿爾斯的作品屢獲大獎,代表作除溫馨的《夏日天鵝》外(1971年紐伯瑞金牌),尚有描寫兒童和動物情感的《The Midnight Fax》、獲美國圖書獎的《The Night Swimmers》。《回家的路》獲美國圖書館協會推薦,更被日本兒童文學協會列入最佳海外一百篇。

拜阿爾斯的寫作態度非常嚴謹,她認為寫作和學琴、打棒球一樣,要天天練習才能使技巧臻於成熟。雖然她也嘗試幻想性故事的寫作,但主要成就還是描寫問題兒童的處境。而且行文落筆間總流露出對孩童能力和適應力的尊重。關於這一點,讀者很明顯的可從《回家的路》這本書中察覺出來。」



Coleen Salley 1929年8月7日

Coleen Salley 是美國南方一位非常受到推崇的故事人,包含Tomie de Paola 等10多位著名童書創作家都以其著作向其致意。凱迪克得主 Janet Stevens 以他為主角繪製《Epossumondas》系列繪本。Coleen Salley 在2008年9月16日病逝於 New Orleans,家人朋友和書迷用爵士音樂會為她送行,感念她為兒童和繪本所做的一切。

雖然她沒來過台灣、在台灣的知名度也不高 (去過北京、香港、曼谷),但是基於茉莉家對於 New Orleans、Jazz、和Mardi Gras 的偏執,還是要推一下 Coleen Salley。



(摘自《偷天鋼索人 Man on Wire》電影介紹)

1974年8月7日早上7點15分,Philippe Petit 菲立普.佩提踏出他的第一步,登上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物 - 世貿雙子星高塔。那一刻,所有人屏息以待,既擔心、又覺得不可思議。經過一個小時在鋼索上蹦蹦跳跳之後,菲立普.佩提被警方逮捕。但他終於完成七年多來朝思暮想的夢想,最後他無罪釋放。

911事件後,世貿雙子星大樓雄偉的景觀已不復見。菲利浦佩帝當年的冒險行為,留存下來的畫面更是彌足珍貴。

他從小就不是個乖乖念書的孩子,喜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越是危險越是辛苦,越要去嘗試。當紐約世貿雙子星塔開始建造時,他看到新聞畫面心裡想著:「世貿雙塔在呼喚我」。於是,他找來一群死黨好友,開始籌畫登上世貿雙塔的任務。在世貿雙塔尚未建造完成之前,菲立普.佩提先從巴黎聖母院、雪梨大橋當作試煉的前哨站,引起了各地警方對他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