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


James Henry Daugherty 詹姆斯•多爾蒂 1889年6月1日

《Daniel Boone 丹尼爾•布恩》1940年紐伯瑞金牌獎
《Andy and the Lion 安迪與獅子》1939凱迪克銀牌獎
《Gillespie and the Guards 吉萊斯皮和守衛》1957凱迪克銀牌獎

James Daugherty 曾經到倫敦跟著大畫家 Frank Brangwyn 弗蘭克・伯朗溫學習繪畫,返回美國後他參與美國海軍的船艦偽裝計劃,也幫許多的機構、學校和公園和克里佛蘭的著名劇院繪製過壁畫,並在一戰時為美國政府的許多單位畫過宣傳海報。除了童書作家和繪本畫家的身份之外,他也被歸為美國現代派畫家。

雖然在大戰之前 James Daugherty 也做過一些書籍的插畫,但是他自己的認知是從1925年由《King Penguin》這本書開始他才具備插畫家的身份。此後直到他1974年過世,他一共出版過50多本的繪本。可惜除了幾本得獎作品之外,其它再版流通的數量很少。



Rozanne Ruth Knudson 1932年6月1日

R.R. Knudson 突破了性別的藩籬,創作出一系列女性運動小說,激勵許多喜歡運動的女孩。1972年美國聯邦政府通過了一個法案,要求所有教育經費的運用,包括所有運動項目,不得有性別歧視。之後沒多久 Rozanne 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小說《Zanballer》寫下1946年她高中時不畏辛勞抱怨或是別人的眼光,領導女同學成立女子足球隊的故事。不過考量了當時可能沒有多少人願意看由女性創作的運動小說,所以她用了 R.R. Knudson 的筆名,在書名裡隱藏了自己的名字的簡稱 Zan。

R.R. Knudson 擁有史丹佛大學博士學位,不諱言自己是女同性戀,在教書之餘,創作了40多本小說,以女性運動和獨立自主為核心。她和Zan系列等女性運動小說終究在美國青少年文學取得重要的歷史定位。



Edith Hope Fine 1943年6月1日

Edith Hope Fine 當了30年的老師,寫作生涯是從當老師的第16年開始的。一開始是幫報紙雜誌寫專欄,每周都寫,一寫就是13年,報紙編輯都說她實在應該寫書。於是她寫繪本、傳記書和輕鬆有趣的文法和字彙書。她和同事作家 Judith Josephon 的 Grammar Patrol 網站、兩本《Nitty-Gritty Grammar》英文文法漫畫書,和探索英文字的拉丁或希臘字源的繪本《Cryptomania!》都很適合只愛看漫畫不愛唸書的孩子們:用滑稽有趣的圖畫和漫畫為他們餔出一條輕鬆好玩的文法學習小徑。

她的傳記書包括有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首位女性得主、民權鬥士、文學家等,都是美國學校裡經常指定的課外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