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4


Elizabeth Foreman Lewis 路易斯.伊麗莎白 1892年5月24日

《Young Fu of the Upper Yangtze 揚子江上游的小傅子》1933年紐伯瑞金牌獎

民國初年的中國大陸,還是軍閥割據,戰火頻仍。年輕的 Elizabeth Lewis 被基督教循道教會指派到中國去開啟民智。在上海、南京、重慶等地教了好幾年的書,後來因病不得已返回美國。

她把在重慶的見聞寫成了《Young Fu of the Upper Yangtze》,描述在這樣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裡,孤兒寡母如何營生,小傅子在母親、銅匠師傅和王秀才的教誨下學得一技之長和不忮不求、正直誠實的為人之道。

Elizabeth Lewis 的著作多由也曾經到過中國的國畫家 Kurt Wiese 繪製封面和插畫。出版社為《Young Fu of the Upper Yangtze》的40年紀念版和75年紀念版分別邀請了 Ed Young 和 William Low 重新繪製。



Diane DeGroat 黛安.狄葛羅特 1947年5月24日

摘自和英出版,劉清彥譯《Sunshine Home 陽光之家》繪者介紹
「1969年畢業於 Pratt Institute 派瑞特學院商業設計系。曾在 Holt 教育出版公司工作,擔任兒童讀物美術編輯。近年她開始從事童書插畫,繪製出版的書籍超過100本。這些書的作者包括伊芙.邦婷、Lois Lowry、Johanna Hurwitz,以及 Dr. Ruth 等等。黛安.狄葛羅特目前定居於美國麻州艾摩斯特市,喜歡園藝與製作動物標本。」



Candace Fleming 肯戴思.佛萊明 1962年5月24日

Candace Fleming 自己說她在還會寫自己名字以前就會說故事,叨叨絮絮的說著她養的三隻腳的小貓 Spot 的故事給鄰居小孩聽,說著住在她閣樓上那個鬼魂的故事給幼稚園裡的其他小朋友聽 ...。

結婚後,她繼續讀著故事給孩子聽,帶著他們去圖書館借回來一落又一落的故事書,於是她就想著,乾脆自己來寫童書。沒想到從她開始投稿給出版社到第一本書出版之前的三年裡,她接到了無數童書編輯的拒絕信,這才發現原來她以為寫故事出書這件順理成章的事,是有著大學問的啊。

經過了不懈的努力,如今她已經成為經常獲獎的暢銷書作家,無論是繪本、傳記或小說,幾乎年年都有佳作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