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


Scott O'Dell 史考特.歐代爾 1898年5月23日

《Island of the Blue Dolphins》1961年紐伯瑞金牌獎
《The King's Fifth》1967年紐伯瑞銀牌獎
《The Black Pearl》1968年紐伯瑞銀牌獎
《Sing Down the Moon》1971年紐伯瑞銀牌獎

Scott 幼年時隨著任職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的父親幾度因為工作需要而搬家,也就讀過包括羅馬大學、史丹佛、威斯康辛等多所大學,二戰時在美國空軍服役,退役後擔任洛杉磯明鏡報攝影記者,並為洛杉磯每日新聞報撰寫書評專欄。

一次當他在研究加州歷史時,無意間讀到了一名印第安女孩獨自在加州外海聖尼哥拉斯島上居住了十八年的紀錄,因而觸發《Island of the Blue Dolphins 藍色海豚島》一書的靈感。他用第一人稱來抒發女孩面對無垠大海的孤寂、遭受野狗攻擊的驚慌、飲食將罄無處可覓的擔憂。這一則奇特而優美故事,起初他並不是刻意要寫成青少年小說,但是女孩的勇氣、寧靜與寬闊贏得了評審和孩子們的青睞,為他的第一本創作書贏來了他的第一個紐伯瑞獎牌。

對岸出版的簡體字版《The Black Pearl 黑珍珠》的作者簡介裡說:「... (史考特.歐代爾) 是一位博學而且具有寬容胸懷的作家,他的小說記錄了開拓者的輝煌,也對逝去的文化充滿敬意,他特別同情被歷史吞噬的弱小族群,懷著對大自然的熱愛謳歌人與自然的和諧。...」



Margaret Wise Brown 1910年5月23日

(以下摘自 Ruby的繪本世界)
Margaret Wise Brown 寫過上百本的童書,1952年過世時只有42歲,但她與繪者 Clement Hurd 合作的,也是她的代表作《Goodnight Moon》和《The Runaway Bunny 逃家小兔》直到她去世數十年後的今天仍持續出版,受到廣大小讀者們的喜愛!
http://rubyandpicturebooks.blogspot.com/2009/10/good-night-moon-margaret-wise-brown.html



Oliver Butterworth 1915年5月23日

一個小孩在雞舍裡發現了一顆《The Enormous Egg》孵化出了一隻三角龍,這本得到過 Lewis Carroll Shelf award 的故事自1956年出版至今歷久不衰。



James Blish 1921年5月23日

James Blish 原為生物學家,曾經在輝瑞藥廠工作過,但因熱衷於寫作而成為全職作家,他的科幻小說曾經得過許多大獎。在他去世之前的八年裡,他應邀改寫了電視影集星際大戰11集的小說,寫到一半未及完成的第12集由他的妻子代筆接著完成。



Susan Cooper 蘇珊.庫柏 1935年5月23日

《The Grey King》1976年紐伯瑞金牌獎
《The Dark Is Rising》1974年紐伯瑞銀牌獎

Susan Cooper 是牛津大學英國文學碩士,在校時成為首位女性校刊編輯。畢業後在泰晤士報擔任編輯,主管是創造出007 詹姆史龐德的 Ian Fleming 伊恩.彿來明。在泰晤士報期間,她構思出《The Dark is Rising》黑暗系列,開啟她的創作之路。她的小說植基於蘇格蘭和威爾斯的文化沃土,旁及歐洲古老的神話傳說,闡述光與暗、善與惡的鬥爭。

Susan Cooper 婚後移居美國。除了青少年小說之外,她也寫繪本故事、成人小說、電影和舞台劇劇本。

《The Dark is Rising》系列第二部《The Seeker》曾在2007年改編為電影,中文譯名「光明追捕手」。



Peter Parnall 彼得.帕諾 1936年5月23日

《The Desert is Theirs》1976年凱迪克銀牌獎
《Hawk, I'm Your Brother》1977年凱迪克銀牌獎
《The Way to Start a Day》1979年凱迪克銀牌獎
《Annie and the Old One》1972年紐伯瑞銀牌獎,作者 Miska Miles

Peter Parnall 的志願是成為獸醫,不幸在康乃爾大學就讀時罹患肺炎而驟學。喜歡動物的他成了馴馬師,畫了一幅馬送給父親當生日禮物。在父親的建議下,他再度前往東岸至紐約 Pratt Institute 學習藝術。兩年後他成為廣告公司的特約美編,一開始還覺得很有趣,但不久後他就厭倦了廣告公司不斷吹噓商品誘導消費的商業行為。
進入繪本領域之後,Peter Parnall 和離群索居的作家 Byrd Baylor 合作了許多繪本,包括3本凱迪克得獎作品。他的曠遠清淨適切的描繪出 Byrd Baylor 所頌揚大自然的蒼茫原始,讓讀者返向寧謐的閱讀自己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