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


Sir James Matthew Barrie 詹姆斯.巴利 1860年5月9日

To die would be an awfully big adventure.  ~ by Sir James Barrie, 小飛俠 彼得潘作者

1929年 J.M. Barrie 將所有 Peter Pan 的所有權利贈與了英國 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GOSH) 兒童醫院,所有該書的版權和相關商品的授權收入全部都由該醫院成立財團法人所擁有。

圖片中包括2010年為紀念 J.M. Barrie 的150歲生日,英國奧爾德尼 Alderney 發行了一套郵票,Google 在當年的 Doodle,故事發生地點之一的 Kingston Garden 所立的雕像,如今是倫敦最受歡迎的拍照地點之一。

我小時候看到溫蒂在幫彼德缝影子的插畫,都覺得我的腳趾尖好痛 ><



Eleanor Estes 艾蓮諾.艾斯提斯 1906年5月9日

《Ginger Pye》1952年紐伯瑞金牌獎
《The Hundred Dresses》1945年紐伯瑞銀牌獎
《Rufus M.》1944年的紐伯瑞銀牌獎
《The Middle Moffat》1943年紐伯瑞銀牌獎

(以下摘自文建會 兒童文化館 網頁)
「 ... 一位好與孩子為伍的兒童文學作家。初出社會的她,曾在家鄉的圖書館擔任兒童助理,最喜歡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後來因為罹患結核病,不得不在家靜養,驅使她把時間都用在寫作上。

她把童年回憶反芻成為一系列精彩的兒童小說,不但普受歡迎,並因此成為紐伯瑞大獎的常勝軍。 艾蓮諾最早寫出的是《The Moffats 莫法特一家》描述一位單親媽媽在時局艱難的1910年代,獨力撫養三個正值青春期的子女,全家人還要面對房東即將把他們的住處出售的命運……。《莫法特一家》後來發展成系列,其中《The Middle Moffat 排行老二的莫法特》榮獲1943年的紐伯瑞銀牌獎,《Rufus.M. 魯佛斯 莫法特》隔年再獲紐伯瑞銀牌獎。

之後,有別於艾蓮諾其他作品的歡樂逗趣,她根據童年裡的小小遺憾,寫下了感人的《一百件洋裝》,擄獲小時候曾經欺負別人或曾被人欺負的讀者共鳴,也感動了紐伯瑞大獎的評審,贏得1945年的紐伯瑞銀牌獎。 

創作不懈的艾蓮諾,於1950年代開始創作另一個有趣的派伊家族。描述派伊家人鍾愛的小狗《金吉兒.派伊》一書,於1952年獲得紐伯瑞金牌獎,為艾蓮諾再造寫作高峰。1962年,艾蓮諾.艾斯提斯獲頒『兒童文學傑出貢獻獎』,為她質量均佳的的寫作生涯,做了最恰當的注腳 ...」



William Pene Du Bois 威廉.潘.迪波瓦 1916年5月9日

《The Twenty-One Balloons 二十一個氣球》1948年紐伯瑞金牌獎
《Bear Party》1952年凱迪克銀牌獎
《Lion》1957年凱迪克銀牌獎

能夠兼得紐伯瑞和凱迪克兩大獎,William Pene du Bois 在寫作和藝術的卓越非凡不言而喻。自1700年代以降,Pene du Bois 家族在建築、繪畫等藝術領域上人才輩出。他的父親 Guy Pene du Bois 是當代知名風景與人物畫家,母親 Florence Sherman 是童裝設計翹楚。他的妹妹 Yvonne 也以風景畫享譽一時。

William 八歲到十四歲間在巴黎度過,雖然喜好運動的他算不上是書蟲,但是卻對插畫感到了極大的興趣,因此而學習繪圖。回到美國之後,就讀於給他獎學金的卡耐基科技大學建築學院,沒料到他休假餘暇時所畫的《The Great Geppy》很快就被書商在他19歲生日前出版了。於是他告別校園,專事寫作和插畫。

照片取自他所創立的「Paris Review」網站。
圖片第二排第一張是他為 1950年的  Book Week 所設計的海報。
下圖是William Pene du Bois 插畫版的 Roald Dahl《Magic Finger 神奇魔指》書封,書裡的插畫有著與 Quentin Blake 截然不同的趣味。





Charles Roger Hargreaves 羅傑.哈格里夫斯 1935年5月9日

因為「奇先生、妙小姐」而沒當成漫畫家的英國作家和插畫家。2011年的 Google Doodle 以他的作品為主題。



曹俊彥 1941年5月9日

摘自雄獅美術「百位名家談名畫」網頁
http://web2.lionart.com.tw/artistsayart100/?p=3

<簡單,就是不簡單 ~ 五十三年前的故事>
「一九五五年左右,沉迷於繪畫的我,天天帶著白報紙訂成的速寫本,到處練習畫人,畫延平北路附近的巷弄風景,荒廢了學校的功課。讓從事教育工作的母親傷腦筋,只好順應我的興趣,送我到『綠地印刷廠』,當小學徒。

『綠地』是一家有美術設計部的印刷廠,正在招募美術設計師。剛上初中的我當然不可能當美術設計師。因為頭家王超光先生本身也是畫家,疼惜我這個愛畫畫的小孩,就把我留下來,當小學徒。除了幫忙跑跑製版廠等雜務之外,鼓勵我自由地翻閱辦公室裡那一套約二十本、日文的世界美術全集。這樣的書在一九五○年代的台灣,是很稀有而珍貴的。更幸運的是有一位設計師叫作李仁卿,是我小學同學的哥哥,常常利用空閒的時間翻譯書中關於梵谷、高更等畫家的和各種畫派的故事給我聽 ...」

第一次接觸到曹俊彥老師是10多年前在台北市圖聽他給新進說故事義工解釋故事的樂趣,至今仍印象深刻。這份筆記整理在兩年後再度分享給其他的義工:
http://little-jasmine.blogspot.tw/2010/11/2002.html

照片攝於洪義男畫家紀念展,另一位是洪文瓊先生。



賴馬 1968年5月9日

A型金牛座,1995年第一本圖畫書《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就獲得第一屆國語日報牧笛獎。

以下摘錄自博客來書籍館遇見作家專頁 - 愛畫畫不話話的賴馬 林乃文 專訪
「賴馬,57 年次,本名賴建名,小時候在嘉義鄉下長大,高中時北上求學,從協和工商美工科畢業後,累積了廣告設計、美術完稿的工作經驗,後來進入《兒童日報》擔任美編,經鄭明進、馬景賢、楊茂秀、黃宣勳等兒童文學前輩的引領和介紹之下,開始接觸兒童文學及圖畫書。報社的美編工作,需要每天繪製一定數量的插圖,因此磨練而成賴馬紮實的繪圖功力。賴馬還曾經在《兒童日報》自營一個叫「寶貝阿得」的四格漫畫專欄。賴馬說:在四格裡要把故事講完,剛好起、承、轉、合,一個都不少,對他日後編寫故事時幫助很大 ...」

照片轉自〈繪本棒棒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