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


赤羽末吉 あかばすえきち Suekichi Akaba 1910年5月3日

出生於日本東京神田,他在中國東北度過了十五年的青壯年,到過許多的城鎮,為了幫成吉思汗廟作壁畫,也曾經深入內蒙採訪。

37歲後回到日本,一邊在美國大使館文化部門工作,一邊利用假日為兒童讀物插圖。每年冬天,他會到日本東北的農村旅行、收集民間故實軼事和作畫,也在酷寒中欣賞水墨般的美麗景致。

49歲時,遇到了福音館的編輯松居直,兩人默契相投。松居直等了兩年,51歲的赤羽末吉交出了他的繪本處女作《かさじぞう 斗笠地藏》。此後他一共出版了80多本繪本,得到過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小學館繪畫獎、和美國、英國、德國等等國際大獎。

在1980年,他更成為首位獲得國際安徒生插畫獎的亞洲得主。在布拉格領獎時,他說:「 ... 不要因為繪本是屬於大量印刷的商品,而從眾媚俗。而是應該要用好的質感和內涵,傳播到平常家庭的每一個角落,才能成就出美麗的國家及真正的文化。」



Mavis Jukes 1947年5月3日

《Like Jake and Me》1985年紐伯瑞銀牌獎

Mavis Jukes 小時候的志願是想要當牛仔,作為一個知名分子生物學家的女兒,這個志願還蠻奇怪的。為了當牛仔,她先去科羅拉多州念大學,但對藝術的喜愛又將她轉往加州柏克萊取得藝術學士學位。教了幾年書,她又跑去念了法律,考上了加州的執業律師,義務幫青少年辯護。感謝紐約的一名編輯說很喜歡她的文筆,於是她又轉行當作家。

因為從小就和媽媽一起組織「Ladies Business Club」了解女孩成長過程中的生理變化,以及對性的好奇,因此她不避諱的在書裡談論這些事情,希望女孩們能夠有足夠的、正確的訊息和觀念,略有 Judy Blume 的風格,她在《It's a Girl Thing》系列中提供了青春期女孩要注意的營養、厭食症、與男孩相處之道、如何從錯誤中學習。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亂世佳人 郝思嘉

1937年5月3日《飄》贏得普利茲小說獎
來緬懷一下:1937年的今天《飄》贏得普利茲的小說獎。 當年我和高中同學在不到10個人的戲院裡看了近4個小時,至今仍記得費雯麗奮力扯下綠色的窗簾和冷得要命的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