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

 

Pura Belpré 普菈•貝爾普雷 1899年2月2日

Pura Belpré 是紐約公共圖書館第一位拉丁美裔的圖書館員,她著書、插畫、說故事、表演手偶,尤其是在作品中融入拉丁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她也將許多經典繪本翻譯為西班牙文。美國圖書館協會 ALA 有鑑於她對於拉丁美洲文化和波多黎各傳統文化語文學的貢獻,自1996年起設立了 Pura Belpré Award,每年 (2008年前為每二年) 選出在美國或波多黎各用拉丁文出版的優秀童書作家或畫家。在她逝世的1982那一年,她獲頒紐約市長獎。

《The Storyteller's Candle》是她的傳記繪本。



Rebecca Caudill 羅貝‧卡寇迪 1899年2月2日

《Tree of Freedom》1950年紐伯瑞銀牌獎
《A Pocketful of Cricket》1965年凱迪克銀牌獎,Evaline Ness插畫

在美國除了ALA的全國性文學獎之外,許多州也大都有各自的獎項,而伊利諾州就是以她為紀念的 Rebecca Caudill Award。



Lin Oliver 2月2日

她是《Hank Zipzer》系列的共同作者、SCBWI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共同創辦人和執行董事、兒童短片製作人 ...。

在2012年 SCBWI 年會中,她做為 keynote speaker,在演說中給作家15項重要的建議,其中第一點引述自 Judy Blume 「Write the kind of book you like to read. What you read says a lot about you and who you are as a writer. Read deeply: For every book you write, read 500 books.」

哇 ... 讀5百本,才能寫一本!

完整的15條建議在「Pictures & Print」網站中
http://www.picturesandprint.com/lin-olivers-15-tips-for-childrens-book-authors/



Judith Viorst 茱蒂‧威爾斯特 1931年2月2日
(維基百科上是2月3日,但其他資料多是2日)

她寫詩、寫成人小說、寫音樂劇、當然也寫繪本,而且繪本很多都用他三個兒子 Anthony、Nicholas 和 Alexander 的成長經驗作為創作靈感。

以下摘錄自東方出版社,劉清彥譯《The Tenth Good Thing about Barney 想念巴尼》一本談孩子遭遇寵物死亡的情感經驗的繪本。

「茱蒂.威爾斯特是極關切家庭與兒童的詩人作家,她常常將自己和小孩的實際生活經驗和面臨的問題,用饒富詩意、慧黠又風格獨特的文字,轉化為活潑有趣、動人心弦和充滿自省能力的故事。她最有名的作品便是將自己小兒子所遇見的連串倒楣事蹟搬上書頁的《亞歷山大故事集》,它真實反應了小孩的處境,因而產生極大的共鳴 ... 」
http://www.1945.com.tw/mod/product/index.php?REQUEST_ID=cGFnZT1kZXRhaWwmUElEPTg%3D



Eve Hart Rice 1951年2月2日

她的作品可以是稚齡孩子喜歡的簡單圖樣色彩的卡通風,或是細膩精準的工筆畫;而且她的寫作能力更被 Maurice Sendak 推薦,又有 Peter Sis 為他插畫。這樣一位優秀的童書創作家,她的知名度卻不高?

因為在她12年18本作品之前,她畢業自耶魯大學歷史系;之後在30多歲時她又驟然決定到康乃爾大學修習精神病學。可惜,童書界就此失去一位才女。

不過雖然身為專業的醫學博士和教授,她依然為教育盡心盡力,照片轉貼自她紐約的高中母校所在 Byram Hills Central School 教區網頁,是她應聘為董事時所拍的。2009年耶魯大學校友會頒贈給她傑出校友獎 The Yale Med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