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8


A. A. Milne 米爾恩 1882年1月18日

這張真人版的 A. A. Milne、Christopher Robin 和小熊維尼被收藏在倫敦的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關於童書創作,他說:

If a writer, why not write
On whatever comes in sight?
So–the Children’s Book; a short
Intermezzo of a sort:

When I wrote them, little thinking
All my years of pen-and-inking
Would be almost lost among
Those four trifles for the young.



Arthur Ransome 亞瑟·蘭瑟姆 1884年1月18日

(摘自紐約時報中文版
http://cn.nytimes.com/article/culture-arts/2012/07/19/c19swallow/zh-hk/?pagemode=print)

「在20世紀的作家中,他是個可愛卻又無足輕重的角色。一代又一代英國讀者是讀着他的《Swallows and Amazons 燕子與鸚鵡》系列青少年小說成長起來的,這個系列第一本出版於1930年。在這12本書中,孩子們在英國的湖區或別的什麼地方度假,盡情享受航行、露營、釣魚與扮演海盜嬉戲的歡樂。當代讀者是看着《飢餓遊戲》,體驗着在虛構的帕姆國發生的嗜血遊戲長大,他們也許會感覺這個系列太平淡,但小說本身其實非常迷人,敘事精彩。這幾個星期,我在醞釀著該如何講述蘭瑟姆的人生,每當我向英國朋友提起他的名字,總會引來會心一笑;而向美國人提起時,卻只能換回一臉茫然 ...」



Raymond Briggs 雷蒙.布里斯 1934年1月18日

大師級人物,請看 Charlene 和 Ruby 介紹的雪人:
http://toomanypicturebooks.blogspot.tw/2012/12/on-first-day-of-dec-2012.html
http://rubyandpicturebooks.blogspot.tw/2009/12/snowman-raymond-briggs.html



Catherine Anholt 凱瑟琳.安荷特 1958年1月18日

又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夫妻檔,Catherine 和 Laurence Anholt 羅倫斯.安荷特兩人合作近百本的童書,譯成20種左右的語言,得過 Nestlé Smarties Gold Award 等無數獎項。但你知道他們在成為專職的作/畫家之前的工作是什麼嗎?Catherine 是護士,而 Laurence 則當過飯店的夜班櫃台人員、木匠、講師 ... 等等。還好從20歲就在一起的兩人常保童心和幽默感,相互勉勵,才讓我們有這麼多好看的繪本可以欣賞。

(題外話:有幸作客陶樂蒂和菲力普家,那種迴旋瀰漫在志同道合的創作家夫妻之間的氣場,好有幸福感染力喔!)



Alan Schroeder 1961年1月18日

他的第一本書是描寫法國爵士熱舞巨星 Joséphine Baker 童年襤褸時光的《Ragtime Tumpie》在被拒絕了17次才被出版社接受,但出版後獲得 ALA Notable Book、Booklist Children's Editors' Choice 和 Parents' Choice Award 等大獎。至此才得以實現他童年時想當作家的夢想,難怪他說他的許多靈感是來是自孩子臉上的表情 ~ 遭遇困難的孩子。

(題外話《Baby Flo》的兩位插畫家是夫妻,其中的太太 Ying-Hwa Hu 出生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