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0


El día de los niños/El día de los libros
Children's Day/Book Day, 簡稱 Día

每一年的4月30日,Día 慶祝所有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使用不同語言的兒童閱讀活動!這一天也是墨西哥和許多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的兒童節。美國圖書館協會1996年在童書創作家 Pat Mora 的建議下將4月30日訂為「El día de los niños/El día de los libros」




1892年4月30日 Maria Leach

加拿大籍的 Maria Leach 從汗牛充棟的資料庫中爬梳整理出的《Standard Dictionary of Folklore and Mythology》是20世紀美洲一本研究民間故事和傳奇故事的重要參考書籍,她的丈夫 MacEdward Leach 也是美國民間故事研究的重要人物之一,創設了賓州大學的 Folklore and Folklife 研究所。



1922年4月30日 Barbara Corrigan

一直到眼睛瞎了之前,Barbara Corrigan 都還用放大鏡在作畫。成長在小康之家,她從很小就設計和縫製自己的衣服,也曾經希望成為服裝設計師。但是 Massachusetts College of Art 的老師建議將她的繪畫天份運用在商業製圖上。

她曾經幫 Doubleday 的許多縫紉書和食譜做過封面和插畫,也幫許多的雜誌做平面設計等。右上方圖片中的明信片,是她家鄉的 The Attleboro Arts Museum 在2012年1月6日她安詳辭世之後,為她所辦的紀念畫展所選印。

兩個收集 Barbara Corrigan 作品的網頁:
http://myvintagebookcollectioninblogform.blogspot.tw/2012/11/in-shop-parents-keep-out-illustrated-by.html

照片轉自 The Sun Chronicle 網頁



1940年4月30日 Dorothy Hinshaw Patent

出版近一百五十本科學類書籍的動物學博士。小時候得時間大部分在野外收集蝴蝶、蛇、青蛙等等。長大到柏克萊大學研究動物,在那裏認識了出生於香港,在中國度過童年,後來成為美國知名食譜作家的 Greg Patent。

提到了《Biodiversity》,在台北市科教館四樓的生命科學展示區中有一大區塊就是「生物多樣性」主題區,裡面有許多昆蟲標本,非常值得看。



1942年4月30日 Joan Sandin

Joan Sandin 曾經在斯德哥爾摩住了15年,除了會之外,也翻譯過包括 Olof 和 Lena Landström 等瑞典作家的繪本。
在創作過程中,她最享受的就是可以一面旅行一面收集資料。因為她寫實考究的畫法,「An I Can Read Book」等讀本系列經常邀請她作插畫。



1947年4月30日 Kit Pearson 姬特.皮爾森

摘自東方出版,鄒嘉容譯《A Handful of Time 地板下的舊懷錶》作者簡介
「姬特.皮爾森(Kit Pearson)是加拿大籍的兒童文學作家,西元一九四七年出生於加拿大的亞伯特省(Alherta),長大後在亞伯特大學主修英文,又進入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主修圖書館學,並於一九七六年獲得碩士學位。一九八二年又從美國波士頓西蒙斯大學修得兒童文學的碩士學位。她曾擔任兒童圖書館的管理員,常撰寫兒童文學的書評與相關文章,也曾從事兒童文學教職;所有的學、經歷幾乎都與兒童文學脫離不了關係。自一九八六年發表第一本小說《The Daring Game》以來,她的作品便受到多方注意。第二本創作《地板下的舊懷錶》更為她贏得加拿大圖書館協會年度最佳兒童讀物獎(1987年)」



1957年4月30日 Janet Morgan Stoeke

以《Minerva Louise》系列廣受歡迎的繪本創作家 Janet Morgan Stoeke 除了畫畫之外,最喜歡的就是到學校裡和孩子們一起分享創作故事的樂趣,先從故事的主角開始,選出三的動物,再來投票選出主角。和孩子一起畫出主角的樣子,接著讓主角擺個姿勢、做些動作,再來腦力激盪出故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