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8


1918年4月28日 林海音

摘自〈島嶼寫作〉

「原名林含英,1918年3月18日生 (此為農曆),小名英子,原籍臺灣省苗栗縣,生於日本大阪,幼時隨家人居於北京 ... 日本出生、北京成長,把生命的光輝投射於故鄉台灣。十九歲畢業於北平新聞專科學校,曾任『世界日報』記者、編輯。三十歲回到台灣,在台五十年文學生涯中,每個崗位都留下傲人的成績。林海音擔任『聯副』主編時(1953-1963),以敏銳的文學觸感,發掘相當多的人才,如林懷民、七等生、黃春明、鄭清文、鍾理和等 ...

1960年,林海音最著名的小說集《城南舊事》出版,後來被改編成電影、圖畫繪本,並翻譯成各種外文出版。這部描寫北京三○年代生活,探討傳統女性成長的著作,奠定了林海音在文學界的傳世地位  ...

1967年創辦《純文學》月刊,林海音家的客廳是人人稱道的文藝沙龍、『是半個台灣文壇』,許多文學的夢想就在這裡碰撞、實現。1969年創辦『純文學』出版社,是台灣第一個文學專業出版社,培育無數作家、為文壇留下無數紀錄,文壇尊稱為「林先生』。

1968年至 1996年,任職國立編譯館國小國語教科書編審會,主稿一、二年級國語課本將近三十年 ...」
http://www.poemmovie.com.tw/Lin_Hai_yin.php



1919年4月28日 Antonio Frasconi 安東尼奧•弗拉斯科尼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La Maison Que Jacques A Batie》1959年凱迪克銀牌獎

出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父母親是義大利後裔,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全家搬到烏拉圭,二戰後移民美國。

1953年時代雜誌說他是美國當代最傑出的木刻藝術先驅,他用藝術創作來詮釋戰爭、種族主義、貧困... 等等社會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偏左的政治立場 (希望不是),他的作品在台灣好像比較沒被注意到。

安東尼奧•弗拉斯科尼在2013年1月8日93歲去世前,插畫作品超過100本。他的作品被收入紐約大都會,MoMA,紐約公共圖書館,史密森博物館,國家藝術館等。

紐約時報訃聞:
http://www.nytimes.com/2013/01/22/arts/design/antonio-frasconi-woodcut-master-dies-at-93.html?_r=0



1926年4月28日 Harper Lee 哈波.李

1961年以《To Kill a Mockingbird 梅岡城故事》獲得普立茲獎,2007年獲頒美國總統自由勳章 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但她依然低調幽居,因為該說的,該寫的都在這部小說中說完了;她也自認無法再承受一次人群和社會對她的觀點和或作品的批判了。

當年《To Kill a Mockingbird 梅岡城故事》大膽觸犯黑白議題,討戰社會的不公義。果然遭受被禁的命運。但是正義是禁不了了,這本書初版50多年來,超過40種譯本,銷售預估在3000萬冊以上,據估計每年仍有100萬冊以上的銷量。

1963年改編為電影,擔綱演出小鎮律師的 Gregory Peck 葛里哥萊‧畢克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延伸閱讀《A Lesson Before Dying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1935年4月28日 Ben Shecter 班.薛克特

Ben Shecter 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自耶魯戲劇研究所畢業以後,年紀輕輕的時候,就在以莎翁名劇莎翁名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殉情記》揚名國際的義大利電影及歌劇導演 Franco Zeffirelli 法蘭高·齊費里尼身旁學習。曾經擔任過歌劇和芭蕾舞的服裝、燈光和舞台設計,也做過電視和廣告。

他的畫作和繪本是許多收藏家夢寐的珍品。陳質采醫師位遠流出版社選編的「我會愛」系列繪本,曾經出版過記述失憶症老人的《Great-Uncle Alfred Forgets 叔公忘記了》是本當感人的作品。



1948年4月28日 Terry Pratchett 泰瑞.普萊契

摘自天下文化2004年出版的《The Amazing Maurice and His Educated Rodents 貓鼠奇譚》作者簡介:
「 ...當代最受歡迎的英國作家之一,出版過65本書,發行了29種語言版本,全球暢銷2700萬冊。 他的作品有一貫的幽默風趣,充滿了機智與諷刺,情節常出人意表,但寓意卻發人深省,讀來十分過癮。他自己就曾說:『奇幻文學不是只有巫婆和魔杖;而是能以全新的角度看這世界。一個恰到好處的玩笑,勝過一長篇嚴肅爭論。』 他在1998年因文學成就獲頒英帝國軍官勳章(OBE),1999年獲英國沃里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2002年以《貓鼠奇譚》獲得英國卡內基獎。《蒂芬妮的奇夢之旅》則榮登藍緞帶好書榜。新作《第三個願望》同時登上美國《號角書》雜誌年度好書榜,並獲得美國圖書館協會推薦童書。」

2008年謬思文化出版的《好預兆》作者簡介裡仍然寫「 ...至今已出版65本書,發行了29種語言版本 ...」不過「...全球暢銷逾5500萬冊」。查了一下 Amazon 英文網站,銷售5500萬本 (加減個幾百萬本)的前後文是有36國譯本,又查了一下官網,2005-2008年間他至少又寫了12本書。(... 無聊的 J ba)



1948年4月28日 Virginia Kroll

曾經是小學老師,家中有過49隻各種寵物,出版過的書也不遑多讓。用功的她尤其擅長不同文化的節日故事。



1950年4月28日 Amy Hest 艾眉.海斯特

1997年凱特格林威獎《When Jessie Came Across the Sea 潔西過大海》作者。

Amy Hest 成為作者之前是紐約公共圖書館館員。無論是寫給小小孩看的動物故事,或是像《When Jessie Came Across the Sea》這種連大人都感動的故事,Amy Hest 擅長捕捉日常經驗裡小小的生活儀式、不被注意的小物件、家庭共同回憶 ...等等,提醒我們去珍惜家庭成員之間的彼此關懷,雖然很細微,但卻是最真心的關懷。




1953年4月28日 Suzanne Williams 蘇珊娜‧威廉斯

除了她的主力創作《Goddess Girls》《Princess Power》《Fairy Blossoms series》等系列的橋樑書之外,她寫的幾本繪本也都頗受好評,有中譯本的《Library Lil 圖書館女超人》是圖書館員和老師最愛推薦的,J Ba 則愛 Tedd Arnold 獨門技法插畫的《My Dog Never Says Please》 http://little-jasmine.blogspot.tw/2010/11/my-dog-never-says-please-ocean-worl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