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


Kate Seredy 凱蒂.瑟內荻 1899年10月29日

以作者身份得到三次紐伯瑞獎
《The Good Master》1936銀牌
《The White Stag》1938金牌
《The Singing Tree 歡樂滿田園》1940銀牌

以畫家身份獲得一次凱迪克獎
《The Christmas Anna Angel》1945年銀牌

為兩本其他作家的紐伯瑞得獎作品插畫
《Caddie Woodlawn》1936金牌
《 Young Walter Scott》1936銀牌

Kate Seredy 出生於布達佩斯,一戰後移居美國,經營過一家不甚成功的書店,之後從事插畫工作,繪製過卡片、書封、教科書插畫、燈罩,也設計過服裝。當 Viking 出版社沒有插畫工作可以給她時,一位資深編輯建議她試著寫作。於是她將在匈牙利的童年回憶寫成了《The Good Master》。

儘管3度獲得紐伯瑞獎,但她仍以畫家自居,覺得「an excuse for making pictures 故事只不過是她畫畫的藉口而已。」所以當然她的小說作品,也都是自己插畫的。

《The White Stag》一書她重述兒時父親所說過流傳於匈牙利的匈奴傳奇故事,看著封面,不由得讓人想到故宮館藏的兩幅五代佚名作品<秋林群鹿>和<丹楓呦鹿>,還聯想到哈利波特護法咒所召喚的銀鹿。



Valerie Worth 1933年10月29日

全國英語教師委員會頒給她的傑出童詩獎,她的小詩像是身邊的好朋友,親切自然無負擔。紐約時報上曾經評論說是:「The treasures Ms. Worth offers do not lie in some distant, golden land but in the everyday world.」紐約時報在她60歲逝世訃聞裡選了一首 a safety pin 別針:

Closed, it sleeps
On its side
Quietly,
The silver
Image
Of some
Small fish;

Opened, it snaps
Its tail out
Like a thin
Shrimp, and looks
At the sharp
Point with a
Surprised 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