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Michael Crichton 麥克.克萊頓 1942年 10月23日

洪蘭老師:「克萊頓是永遠的巨匠。」

以下摘自洪蘭翻譯《海盜經緯》作者介紹
「生於芝加哥,17歲首度投稿至《紐約時報》就被採用,一心嚮往文學之路,於是進入哈佛大學文學系就讀,後來轉念考古人類學,畢業後進入醫學院繼續深造,並曾在著名的沙克生物研究所做研究。

1968年以Jeffery Hudson為筆名發表的第一部小說《死亡手術室》,就獲得年度最佳懸疑小說艾倫坡獎,其後四十年的創作生涯共寫出包括《NEXT危基當前》、《恐懼之邦》、《奈米獵殺》、《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桃色機密》、《火車大劫案》、《剛果驚魂》、《旭日東昇》、《地動天驚》、《時間線》等雄踞排行榜的17部暢銷小說,以及《旅行開麥拉》4本非小說著作和《龍捲風》、《鑽石宮》、《八號房禁地》等5部電影劇本。由於小說中融合了最新的科技知識與豐富想像,筆法驚悚而震懾人心,故有「科技驚悚小說之父」美名。

克萊頓才華洋溢,膾炙人口的作品風行全球,被翻譯成30種語言,銷售超過一億五千萬本;其中13本更改編躍登大銀幕,屢屢刷新票房賣座紀錄。他是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也是知名的導演和製片,其所擔綱編劇的熱門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也曾榮獲包括艾美獎等多項殊榮,並於1994年創下電視影集收視率、電影票房及小說暢銷排行榜『三冠王』的空前紀錄。他不幸於2008年11月因癌症逝世。」



Bruce Brooks 1950年10月23日

《The Moves Make the Man》《What Hearts》1985年、1993年紐伯瑞銀牌獎

關於運動、種族歧視、家庭暴力 ... 等的運動小說。像許多他書中的主角一樣,生長於父母離異的家庭,經常轉學,在兩個不同的家庭做轉換,讓他從一個害羞寡言的小男孩,變得大方敢言,用善於講故事的能力來交朋友。



Laurie Halse Anderson 洛莉.荷茲.安德森 1961年10月23日

以下摘自木馬文化出版《Speak 我不再沉默》作者簡介
「... 國小二年級時接觸了日本俳句,其獨特的創作形式,成為日後寫作的啟蒙。小時候喜歡歷史小說,青少女時期沈醉於科幻與奇幻文學的世界,而從小到大皆深感興趣的領域,則是外國文化和語言。

高中二年級時,她離家展開十七歲的冒險,到丹麥的養豬牧場當交換學生,為期十三個月。回到美國後,曾在一家服飾店做最低薪資的工作,之後才繼續進修 ...

寫作一直是洛莉的興趣,但一直到擔任自由撰稿記者後,才漸漸展開以寫作維生的職業生涯。她曾嘗試各種類型的創作,也收集了不少出版社的退稿信件 ...

1999年,出版第一本小說《我不再沉默》,隨即入圍國家書卷獎決選,並獲得美國圖書館協會『普林茲文學獎』銀牌獎 ...」



Elizabeth Cody Kimmel 1964年10月23日

2012年上映過的電影「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原著《ParaNorman》作者。除了書和閱讀之外,她喜歡極地、企鵝、鬼怪、中古世紀歷史,還有達賴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