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


Charles Kingsley 查爾斯.金斯萊 1819年6月12日

Charles Kingsley 與 Lewis Carroll 和 George MacDonald 等三位英國作家被譽為青少年幻想小說 Juvenile Fantasy 的先驅者 Forerunners。

1862年和1863年間,他在 Macmillan's 雜誌上發表《The Water Baby》的連載故事,初衷是用來嘲諷當時盛行的達爾文「物競天擇」進化理論和所謂「眼見為憑」的科學家精神,相對弱小的煙囪兒(弱勢童工)被富家女孩逐出屋子,溺水後變成水孩兒的奇遇。《The Water Baby》曾經在19世紀中期盛極一時,當時 Warwick Goble、Heath Robinson 等許多插畫名家都曾經畫過這個故事。但可惜這部古典童話裡充斥著許多的種族歧視,因此逐漸不合時宜而被隱沒了。不過圖片上方的早期版本在舊書市場的價格大約都要台幣6萬元以上。



Johanna Spyri 約翰娜.施皮里 1827年6月12日

《Heidi 海蒂》是瑞士兒童文學的代表,也是許多人腦裡的阿爾卑斯山人映像,和童年的回憶。





Anne Frank 安妮.法蘭克 1929年6月12日

摘自維基百科
「... 生於德國法蘭克福的猶太人女孩,二戰猶太人大屠殺中最著名的受害者之一,得年15歲,1999年入選《時代雜誌》『20世紀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 安妮用13歲生日禮物日記本記錄下了從1942年6月12日到1944年8月1日安妮親歷二戰的《安妮日記》,成為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滅絕猶太人的著名見證,安妮一家被捕後,日記被梅普·吉斯發現並保存下來,二戰之後的1952年出版為《安妮日記》,成為全世界發行量最大的圖書之一 ... 」



Helen Lester 海倫.雷斯特 1936年6月12日

教了10年小學,終於達成自己的童年願望 ~ 把自己嫁出去,生了小孩,當了媽。唸了許多的床邊故事之後,決定也要貢獻一些有趣的故事,因此成為作家。現在她一年拜訪五、六十所學校,告訴孩子們作家也會遇到瓶頸,寫不出東西,鼓勵孩子們多寫作。

推薦《Hooway for Wodney Wat》
http://little-jasmine.blogspot.tw/2010/11/rodent_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