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


E. B. White 懷特 1899年7月11日

《Charlotte's Web》《Stuart Little》《The Trumpet of the Swan》為了寫夏綠蒂的網,他從紐約市立書書館裡借了蜘蛛的科學圖書、參加節肢動物學家的研討會。即使沒有這樣嚴謹的治學態度,他那淺白而流暢的文筆,故事裡的真誠、幽默、友誼、包容和鄉居生活,也足夠教人流連難捨了。

在紐約時報將近60年,撰寫了1,800多篇文章,他用他的耿直和文采奠定「紐約客」的文風。終其一生執筆仗義,捍衛公理。他駁斥種族主義、伸張人權、疾呼環保、反對核能。

在電視機面市初年,他就睿智的反思這個無遠弗屆的發明對平靜生活的干擾和天空的輻射汙染。他認定自己做為地球的一名股東,卻無法管治核能的濫用。「I hold one share in the corporate earth and am uneasy about the management.」〈Sootfall and Fallout, NY Times, 1956〉

「如果人們能少花點時間來和比大自然比較高下,而多花點時間來體會大自然的甜美,謙恭自抑,那我會對人類未來的光明前途感到樂觀些。 I would feel more optimistic about a bright future for man if he spent less time proving that he can outwit Nature and more time tasting her sweetness and respecting her seniority.」

越是偉大的人,越是謙卑。 而我們,至少可以,多看點童書;多愛動物一點;多體貼地球一點。

連結裡有W. B. White 親自朗讀的《Charlotte's Web》
http://mrcpl.org/parentzone/?p=2816



James Stevenson 詹姆斯‧史蒂文森 1929年7月11日

1945年暑假,當年16歲的 James Stevenson 進入紐約時報打工,位於紐約43街的紐時大樓的仍有電梯管理員負責開關鐵拉門,他的工作之一是幫編輯大人們削鉛筆,如圖所示,他總是特別把 E. B. White 的鉛筆削得最尖。

而後,他成了紐時和紐約客的專欄卡通畫家。迄今出版超過100本的繪本、詩集和小說等童書,也幫像是Judy Blume、Janet Schulman等許多的知名作家繪製封面。

這一本《Don't Make Me Laugh》曾讓我在書店裡忍不住從頭大笑到尾 : )



Patricia Polacco 派翠西亞‧波拉蔻 1944年7月11日

「知識也是甜的喔!蜜蜂在花叢中採集花蜜,我們在書籍中採集知識!」

Ruby 的作者介紹文
http://rubyandpicturebooks.blogspot.tw/2009/02/firetalking-by-patricia-polacco.html

Ruby 的《Thank you, Mr. Falker 謝謝您,福柯老師!》欣賞文
http://rubyandpicturebooks.blogspot.tw/2009/09/thank-you-mr-falker-patricia-polacco.html

這段波拉蔻聊她外婆的影片 - 大力推薦!
http://youtu.be/kDczJbiwW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