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


Eloise Greenfield 1939年5月17日

Eloise Greenfield 是美國重要的非裔兒童文學家,曾經出版包括繪本、詩集、小說、傳記等各種文類共40本作品。獲得過 Coretta Scott King Award 等獎項。她別致力於非裔人物的傳記故事。



Nancy Polette 1930年5月17日

Nancy Polette 從事兒童教育超過50年,主持過無數的兒童教學計畫,出版過150多本書籍,包括許多廣被許多教師採用的參考書籍,她說「I hope my books for teachers help them to be better teachers.」

Book Make Difference 網站在一篇對她的專訪裡下這樣一段結論
「The world may have changed during Polette’s 82 years, but what hasn’t changed is the window of time in which the best stories can capture child readers, or the need to have motivated people like Polette who are inspired to write them down.」
http://booksmakeadifference.com/nancypolette/



Gary Paulsen 蓋瑞.伯森 1939年5月17日

《Dogsong》 1986年紐伯瑞銀牌獎
《Hatchet 手斧男孩》 1988年紐伯瑞銀牌獎
《The Winter Room》 1990年紐伯瑞銀牌獎

Gary Paulsen 的人生因為一張借書證而有了重大的轉變,15歲時他為了躲避酷寒而鑽進了圖書館,猶豫的從圖書館員手裡接過來借書證,走到館員推薦的科幻小說區消磨無聊的時間,由此開始對文學產生了興趣。

他的兒時遭遇比起他的小說內容來毫不遜色,從來沒有在一間學校裡待過5個月以上,經常住到不同的親戚家幫忙幹各種不同的活,酗酒的媽媽帶著他到酒吧讓他唱歌賺自己的晚餐,教他喊過爸爸的男人不是他的父親。而真正的父親是駐紮在菲律賓的軍人,直到9歲他才跟著媽媽到馬尼拉見到了他的父親。

在馬尼拉,父母兩個人依舊是經常喝得酩酊大醉,還有一堆荒唐事。3年後父親役畢回到明尼蘇達州,他開始自己打工賺學費和生活費,也拿著獵槍和自製弓箭打獵過活。14歲時終於跟著巡迴表演的馬戲團離家出走。

他把種種的人生經歷都寫進了小說裡,平鋪直述但精彩傳神,當然好看。




Grace Lin 林珮思 1974年5月17日

《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 月夜仙蹤》 2010年紐伯瑞銀牌獎

生長於紐約上州,小時候是學校裡唯一的亞裔學生,就像大部分的ABC一樣,偶而會有一點認同問題,甚至有時候還會厭惡自己的亞洲臉孔。不過長大後就開始喜歡陪著爸媽回台灣,和親戚朋友一起吃水餃,還有到中國和香港各地去旅遊。原來的志願是想要當滑冰冠軍,常常想像並且畫下自己滑冰的樣子。承認自己沒有滑冰天賦後,卻成了童書創作家。

她回想小時候看過的中國故事,都沒有美國繪本般的有趣的彩色插畫,所以開始創作後,也經常以中華文化入題,希望給華裔的孩子有更多的選擇,也讓外國人更有機會了解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