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XX

Salvador Dalí 達利 1904年5月11日

達利6歲時的志願是想要成為廚師,而且是女廚師。7歲時立志成為拿破崙。
在市立小學念了一年,因為「品行惡劣」而被轉到私立小學。
19歲因為政治不正確,被關了35天。
22歲在巴黎見到了他的偶像畢卡索。

中間黃色封面是西班牙文繪本。

那個棒棒糖的商標是他畫的,請看 Charlene 阿姨的 Too Many PictureBooks。
http://toomanypicturebooks.blogspot.tw/2012/08/chupa-chups.html



Sheila Burnford 1918年5月11日

她的第一部作品《The Incredible Journey》曾在1963年被迪士尼改編為電影(30年後再1993年又重新拍過一次),因而名聲大噪。故事內容是拉不拉多、牛頭梗犬和暹羅貓三隻動物在加拿大荒原歷經250英哩返鄉的動物歷險故事。

《Bel Ria: Dog of War》則是她根據自己在二戰時擔任戰地志工,駕駛救護車的經歷所撰述的動物故事,故事裡跟著吉普賽流浪藝人,躲避納粹追逐的表演狗,更是聰穎英勇,叫人愛憐又敬佩。



Zilpha Keatley Snyder 吉爾法.祁特麗.史奈德 1927年5月11日

《The Egypt Game 埃及遊戲》1968年紐伯瑞銀牌獎
《The Headless Cupid》1972年紐伯瑞銀牌獎
《The Witches of Worm》1973年紐伯瑞銀牌獎

摘錄自小魯出版,麥倩宜譯《The Egypt Game 埃及遊戲》作者簡介
「...史奈德從小便展現了說故事的天份,八歲就立志要當個作家。大學畢業後,隨著丈夫在美國各地教書,曾經在小學高年級教了九年的書,教學讓她更了解小孩,也發現了屬於她自己的寫作方式。史奈德在三個孩子開始上學之後,她開始嘗試創作第一本奇幻小說Season of Ponies,此書發表於一九六四年,史奈德隨即辭去教職,專心於創作。隔年,又發表了Velvet Room。此後創作不斷 ...」



Petr Sís 彼德‧席斯 1949年5月11日

(彼德席斯簡介-摘自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網頁)

彼德席斯是一位國際知名、廣受讚譽的插畫家、作家以及電影工作者,其作品獨特的創意及深度而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父親是捷克知名的紀錄片電影工作者,母親是藝術家,彼德席斯成長於被共產黨統治的大環境裡,他好奇、敏感,以他獨特的方式感知人間的事事物物。

1982年,捷克政府指派彼德席斯到美國洛杉磯製作1984年冬季奧運特別節目,然製作計畫卻因捷克與其他東歐共黨國家共同抵制奧運而取消。捷克政府下令彼德席斯立刻回國,他卻決定要留在美國,並取得政治庇護。後來透過插畫大師莫里斯桑達克的引薦,彼德席斯開始跨足兒童書的插畫領域,展開全新的事業生涯。

彼德席斯的得獎記錄包括:
★ 柏林影展金熊獎
★ 多倫多影展大獎
★ 電影金鷹獎
★ 凱迪克大獎榮譽獎
★ 紐伯瑞大獎
★ 紐約時報年度最佳插畫獎
★ 波士頓環球日報 - 號角雜誌榮譽獎
★ 美國插畫家協會金牌獎

【來自匹茲堡郵報 Pittsburgh Post-Gazette】
http://www.post-gazette.com/stories/ae/books/childrens-corner-peter-sis-career-soars-even-higher-633853/

改變彼得.席斯 Peter Sis 一生的三通電話,第一通是莫里士.桑塔克 Maurice Sendak 在1982年打給他,催促他快點從洛杉磯飛到紐約,自此展開他的繪本創作生涯。

2012的安徒生大獎得主,Peter Sis 在得獎時正在創作關於《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作者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聖修伯里的自傳書。

在訪談結尾他說他「迄今仍無法用言語真實完全的表達他自己,因此憑藉圖像傳遞他想要說的。I cannot really express myself fully in either language [English or Czech] now, which is why I do my art. I trust the pictures to tell what I want to say.」

Peter Sis 在文字之外,圖像之中現出無垠無限的須彌化境。「意在言外,畫外有話」的繪本,真的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