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


Jules Verne 朱勒·凡爾納 1828年2月8日

《環遊世界80天》《海底兩萬里》《地心探險記》《神秘島》... 他一生創作了60多本科幻小說,文筆生動,奇趣橫生,又能引發孩子對科學和探險的好奇,被譽為科幻小說之父,是世界上被翻譯作品最多的十大家之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資料)。

凡爾納自小喜愛旅行與探險,但原先他奉父親之命,子承父志到巴黎攻讀法律。父親發現他沒好好專心讀法律而在寫小說時,憤而停止了他的生活費,他只好改行當股票經紀人自營生計。在一次晚宴中,他童心大作坐上樓梯扶手,一滑而下,撞著了一個胖子 ~ 當年已成名的作家大仲馬,氣味相投的大仲馬給了他許多寫作和當作家的建議。之後貴人運又讓他結識了雨果和他的太太。不過,好運至此暫停,他的第一本小說連續被16家出版商退稿,他一氣之下把書稿進火裡,幸好妻子眼明手快,搶救出來。遇火變旺,出版過雨果、喬治桑等作家作品的19世紀法國重要出版商赫茨爾慧眼識英雄,不但幫他出版了這本書,還和他簽下了一年兩版科幻小說的合約。

1884年,凡爾納在羅馬接受教皇 Pope Leo XIII 接見時,教皇特別恭喜他作品裡的「the purity and the moral and the spiritual value 純潔以及道德與精神上的價值」



Adrienne Adams 1906年2月8日

《Houses from the Sea》1960年凱迪克銀牌獎
《The Day We Saw the Sun Come Up》1962年凱迪克銀牌獎

Adrienne Adams 是一位勤奮自律的畫家,在當教師時,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做畫,辭職後,還是一樣一大早就開始畫。她的先生不會抱怨嗎?不會,她的第一本出版品《Bag of Smoke》就是她的作家先生 John Lorizo Anderson 的創作呢!她一共出版過30多本繪本,包括幾本格林童話和許多當代知名童書作家的作品。

(維基百科上引用的出生日是2月10日,這裡還是依據明尼蘇達大學 the Children's Literature Research Collections 網頁資料。)




Anne Rockwell 安.洛克威爾 1934年2月8日

先提一下在「在地合作社」挖到的寶《Pass it Down》「記述五個在圖畫書出版具有豐富經驗的家庭,子女承傳父母的經驗成為童書的創作者。」
http://blog.yam.com/picturebooks/article/7596458

再說一下《My Dentist》是偷渡給喜歡牙醫,拿到 iPAD 會去 google dentist 圖片的小茉莉看的。

補充一下,作者照片取自「Got Story? Count Down」部落格中 Anne Rockwell 給版主回應的網頁:
http://gotstorycountdown.wordpress.com/?cat=10644815

最後是「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的創作者簡介,內文中的「創作了許多美妙的童書」指超過100本,而且還在增加中。大概美語幼稚園一年中所需要的主題都有了。

「Anne Rockwell 出生於1934年,是位美國作家,同時也是位畫家。當安.洛克威爾遇到了一位更好的畫家,她的丈夫時,她從此成了作家,並且和先生繼續為孩子共同合作,創作了許多美妙的童書。

安.洛克威爾出版了許多不同的主題的書,範圍從希臘神話、原始的故事、歷史傳記…等,那時沒有專為小孩出版的非小說類作品,並且大多數編輯相信非小說類作品的讀者不應該設定為三歲,應該是在八歲以上的小孩。但是安.洛克威爾相信孩子真正的閱讀不應該區別在『小說』和『非小說』類作品之間。從此以後,安.洛克威爾相信「非小說」是要為孩子創造,一個相當重要的藝術。傾聽孩子的聲音和明白孩子喜歡什麼,對她來說,更是她之所以創作成功一把不可或缺的鑰匙。」
http://children.moc.gov.tw/search/creator_detail.php?id=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