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



Langston Hughes 藍斯頓‧休斯 1902年2月1日

以下摘自美國在台協會「會見傳奇人物」網頁
「藍斯頓‧休斯是美國最偉大的詩人之一。雖然休斯對來自於社會各階層的人都很友善,但休斯將所謂『low-down folks 低下階層』這個措辭視為一種讚賞,他欣賞這些人『accept what beauty is their own without question 毫無疑問的接受已身就是美麗的想法』,所謂低下階層人們對他的詩作影響深遠 。

休斯是1920年代的非裔美人藝術運動:哈林文藝復興運動 Harlem Renaissance中,最重要的作家及思想家之一。哈林文藝復興運動是一項用來頌揚黑人的生活及文化的活動...

他的文學作品有助塑造美國文學及政治。就像其他活躍於哈林文藝復興運動中的藝術家,休斯也擁有強烈的種族自尊;藉由他所創作的詩詞、小說、劇本、散文及童書,他提倡平等、詛咒種族歧視及不公,並讚美非裔美人的文化、幽默感及靈性 ...』

童書作家 Ariel S. Winter 在他的個人網頁〈We Too Were Children, Mr. Barrie〉中有休斯的「童書」創作的詳細介紹。
http://www.smithsonianmag.com/arts-culture/Who-Are-the-Geniuses-Behind-Your-Favorite-Poems-174994681.html#




James Preller 1961年2月1日

《Jigsaw Jones》系列少年偵探讀本 Chapter Books 等80多本少年小說的作家。有些老師和讀者認為他在書中刻意討好小孩的俚語太粗俗,待人接物太輕藐。不過小茉莉在學校圖書館借了幾本,到也沒什麼特別的不好。有時候大人真的是太過嚴肅了。

先得要讓孩子喜歡閱讀;接著才能引導他們閱讀。所以小茉莉也看了一堆《Magic Tree House》《Geronimo Stilton》《A to Z Mysteries》... 這類流行於小學生圈的書。



Jerry Spinelli 杰瑞.史賓納利 1941年2月1日

《Maniac Magee》1991年紐伯瑞金牌獎
《Wringer》1998年紐伯瑞銀牌獎

50幾歲的歐哩桑還能將十歲上下的男孩心理刻畫入微,到了近60歲又創造出令人喜愛的特異獨行12歲星星女孩,在66歲在出續集,真是令人不可思議的大叔啊!

以下摘自哈佛人出版,黃詔鴻翻譯《Stargirl 叫我星星女孩》作者簡介

「杰瑞.史賓納利小時候熱衷棒球,在家鄉賓州諾瑞鎮上的小聯盟綠襪隊打球,夢想有一天可以打入大聯盟擔任紐約洋基隊的游擊手。高中時期某個晚上,史賓納利看了一場鎮上足球代表隊打贏全美頂尖隊伍的激烈比賽。在鎮上的每一位居民慶祝狂歡之際,史賓納利回家寫了一首名為「射門得分」(Goal to Go)的詩,描寫了比賽的關鍵時刻。

他的父親將這首詩寄給《諾瑞鎮先鋒報》(Norristown Times Herald),幾天後詩被刊登在體育版上。之後杰瑞便放下球棒轉而提起筆,因為他想成為作家 ...

他利用十二年的午餐時間寫出了四部成人小說,但全都沒被出版社接受;而第五部小說《七年級太空站》(Space Station Seventh Grade),內容描繪一個十三歲男孩的故事卻意外受到童書出版商的青睞,史賓納利從此便成為童書作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