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5


Martin Luther King Jr. 馬丁路德 1929年1月15日

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在林肯記念堂發表了〈I Have a Dream〉這一段17分鐘膾炙人口的演講。至今將近50年,人權問題絕非黑白而已,人權問題至今仍待更多的努力。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能從繪本習得什麼道理,那麼「愛」絕對是擺在第一:「Uncle Martin believed that the solution to changing Jim Crow laws was LOVE. So he used words of love, and that's when America began to change! ... 」
摘自《My Uncle Martin's Big Heart》

愛,學會了自愛和愛人,就會懂得自重和尊重別人,就會知曉人權的真諦。

「 ... I say to you today, my friends, so even though we face the difficulties of today and tomorrow, I still have a dream. It is a dream deeply rooted in the American dream.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 ...」



Ernest J. Gaines 厄寧斯.甘恩 1933年1月15日

《A Lesson Before Dying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1993年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年度好書、美國國家書評獎小說類首獎。

摘自2012年1月12日自由時報:
「... 就如 Kirkus Reviews 所說,曾於2004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本書作者厄寧斯‧甘恩,以簡單的文句和尋常的語調,宣示著令人難以承受的哀苦情感,然而甘恩寫出的不是一部要教人痛哭流涕的小說,而是一部豐.美.無.限的經典 ...

... 甘恩以濃厚的在地情懷,對生命奮鬥的深摯同情,以及人物心理狀態的細膩刻劃,寫出了一部歷久彌新的小說 ...」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02416&type



Bijou LeTord 碧秋‧勒鐸 1945年1月15日

請到 Bijou Le Tord 的官網參觀去:
http://bijou.letord.free.fr/Bijou%20website/index.htm

摘自小魯文化出版,宋珮老師翻譯《A Bird or Two: A Story about Henri Matisse 小鳥一兩隻──馬蒂斯的故事》作者簡介

「... 生於法國蔚藍海岸的聖拉菲爾,現在定居於紐約的薩格港,是兒童圖畫書的作家,也是插畫家。她的作品《Sing a New Song: A Book of Psalms 唱一首新歌:詩篇之書》《God’s Little Seeds: A Book of Parables 上帝的小種籽:寓言之書》《A Blue Butterfly: A Story about Claude Monet 藍色的蝴蝶:克勞德‧莫內的故事》得到極高的讚譽。

碧秋對馬蒂斯的興趣來自她的父親,因為父親是最早帶她接觸馬蒂斯藝術的人。她曾寫到:『對我來說,馬蒂斯好像家人一樣熟悉,他的作品和我的童年永遠聯繫在一起。』...」



市川里美 Satomi Ichikawa 1949年1月15日

旅居巴黎的日本畫家,曾經獲得巴黎市長授獎,以及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講談社出版文化賞絵本賞、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的美術獎等等。

一定要轉貼大垣市立圖書館的市川里美書單,因為表格裡的出版國寫了中華民國:
www.is.ocpl.ogaki.gifu.jp/.../ichikawa_ehon.pdf

去年靜岡縣藤枝文學館的原畫展海報很漂亮:
http://www.city.fujieda.shizuoka.jp/kyodomuse_tenji_topics_ichikawa.html




Richard Jesse Watson 1951年1月15日

給從事創作的朋友們:推薦他的一篇 SCBWI 訪問 「The Illustrator's Journey: From Capable to Mastery - Throw Yourself Down the Rabbit Hole 插畫家之旅:從能畫到大師 - 鑽進兔子洞」他在訪問中舉了自己和Barbara McClintock、Robert McCloskey、Adam Rex 等人如何精進畫藝。
http://scbwiconference.blogspot.tw/2011/08/richard-jesse-watson-illustrators.html

台北國際書展快要開始了,去年 SCBWI 洛杉磯年會中,有包括 Richard Jesse Watson 一段在內的作家和畫家現場即興訪問,非常有趣。給大家參考。
http://youtu.be/8Spil3scmVU

(SCBWI 全名童書作者與插畫家協會 Society of Children's Book Writers and Illustrators。台灣分會於2001年成立,現任會長是嚴淑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