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


Walter Rollin Brooks 1886年1月9日

Freddy the Pig 是美國40~60年代風靡童書界的系列兒童小說,以 Bean farm 裡最小也最聰明的小豬為主角,一共出版了26冊,由兩度凱迪克銀牌畫家 Kurt Wiese 繪製封面和插圖。

The moral center of my childhood universe, the place where good and evil, friendship and treachery, honesty and humbug were defined most clearly, was not church, not school and not the Boy Scouts. It was the Bean Farm ... 在我童年裡的道德中心點,不是在教堂內,不是在學校中,也不是在童軍團裡,而是在 Bean farm,我從其中清楚明白的瞭解到善與惡、友誼與背叛、誠實與誑語 ...」這是去年(2012)得到 Dayton Literary Peace Prize 戴頓文學和平獎的反戰、反殖民文化、反奴役制度的作家 Adam Hochschild 亞當•霍奇斯柴德1994年在紐約時報上撰寫 Freddy the Pig 紀念文開頭的第一個句子。

(題外話:最近常有「甜美巧克力後的象牙海岸童工血淚」的報導文章中會引述 Adam Hochschild 在《Bury The Chains: The British Struggle to Abolish Slavery 埋葬鎖鍊:英國廢奴運動》書中所說的,在18世紀末,數十萬英格蘭家庭,為了終結蓄奴運動,於是不再購買和使用由奴隸所生產種植而生產的糖,轉而向印度進口較貴的糖。)

在出版 Freddy the Pig 之前,沃爾特·R.布魯克曾經在美國紅十字會工作了10年。他畢業於紐約羅徹斯特大學(我的母校 ~ 硬要沾點光),Bean farm 的故事也是以紐約上州 Upper State 的幾個城市為背景。



Clyde Robert Bulla 柯萊德.羅伯特.布拉 1914年1月9日

(很難抗拒這些古意盎然的封面)

Clyde Robert Bulla 出生於窮苦的農莊家庭,小學一年級時,老師問大家未來的志願,他的回答是「一張桌子」,引得全班哄堂大笑 (也是全校啦,因為全校只有一間房間)。正當老師蹙眉疑惑時,他說他只是想要有張桌子或是平一點的東西好讓他可以在上面寫故事。從10歲第一個小小的作文獎狀的鼓勵起,他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為作家。他一路努力用功,進入鎮上的唯一一所高中,卻因為家中經濟狀況而被迫綴學回田裡幫忙生計,但卻仍在農忙之暇參加函授學校 ... 開始寫作之後,他經過出版商破產倒閉、以及一次又一次的被退稿 ... 但他始終鍥而不捨,30歲出頭時有位小學老師鼓勵他試試看兒童故事。從第一本的《The Donkey Cart》之後,他的兒童小說幾乎本本受到喜愛,此後60年裡他出版了將近100本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