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


1898年4月27日 Ludwig Bemelmans 路德威.白蒙

《Madeline》1940年凱迪克銀牌獎
《Madeline's Rescue》1954年凱迪克金牌獎

We are writing for children, but not for idiots. 曾經路德威.白蒙這樣的說過。

路德威.白蒙在一戰前後在紐約從事旅館行業,但對藝術卻有著極大的興趣,不過卻沒想過想寫書這回事。今天我們能夠讀到《Madeline》要謝謝三個女生,Viking 出版社童書編輯 May Massee,是她鼓勵他嘗試寫作的;他的獨生女 Barbara,作為 Madeline 的參考;還有他的太太 Madeline Freund,謝謝妳了!Madeline。

除了繪本之外,Ludwig Bemelmans 的作品也經常的出現在 Vogue, The New Yorker, Fortune, Harper's Bazaar 等雜誌上,他也曾經做過百老匯舞台和好萊塢電影的美術設計。紐約 Carlyle Hotel 的酒吧牆上仍保有他所畫的壁畫,並將這間酒吧命名為 Bemelmans Bar。Carlyle Hotel 在介紹這個酒吧的網頁上寫著:「... Ludwig Bemelmans once joked he'd like his tombstone to read: 『Tell Them It Was Wonderful.』 Well, wonderful it was, and still is, at Bemelmans Bar ...」



1899年4月27日 Walter Lantz

迪士尼1950年代熱門電視卡通 WOODY WOODPECKER 創造者,每一集的片頭,漫畫家 Walter Lantz 會先出現在電視螢光幕上,和啄木鳥對上一段話做為本集的開場白。

(對不起,這一則純屬懷舊,大部分的讀者應該都沒看過這隻紅髮啄木鳥吧!)



1927年4月27日 Coretta Scott King 科瑞塔.金夫人

至少有兩個理由,必須要認識 Coretta Scott King 科瑞塔.金夫人:

第一、1968年4月4日,馬丁路德.金遇刺之後;當時沒有人會想像得到,他的遺孀科瑞塔繪承繼他的遺志,全力以赴,完成他的工作;

第二、美國圖書館協會在1969年設立了 Coretta Scott King Book Awards,表彰她戮力於世界大同、四海一家的勇氣和堅毅。

這個獎徽上寫的是「Peach ─ Non-Violent Change ─ Brotherhood」,圓型代表不停的行動,一念才滅、一念即起。金字塔是力量、也是這個獎總部 Atlanta University 的圖驣。金字塔頂有象徵和平的鴿子,塔裡是一位正在閱讀的非洲小孩。下方是星月、Om、十字架、大衛之星、道等五個宗教的符號。



1936年4月27日 John Burningham 約翰.伯寧罕

大師的作品太多了 ... 請參考 Too Many PictureBooks 上摘譯 Leonard S. Marcus 的專訪: http://toomanypicturebooks.blogspot.tw/2012/09/show-me-story-john-burningham.html



1946年4月27日 Nancy Shaw

Nancy 在一趟長途旅程中,百般無聊之際,腦中突然蹦出了 Sheep in Jeep,於是想起了小時候回外婆家的路上總是會編些韻文來打發車上的枯燥時間。

當你和小孩在車上時都做些什麼事呢?和小茉莉經常玩的是接龍和瞎編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