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2


1887年4月22日 Kurt Wiese

《You Can Write Chinese》1946年凱迪克銀牌獎
《Fish in the Air》1949年凱迪克銀牌獎

Kurt Wiese 出生於德國,年輕時到中國經商六年,一戰期間被日軍擄獲,遞交英方,被監禁澳洲約五年,澳洲野生動物啟發他自學繪畫,戰後返回德國,先是在卡通公司畫圖,學會了用透明片繪製背景的省時技巧,但戰後生計困苦,他再赴海外,到巴西謀得一份畫圖的工作,3年後前往美國,不久獲得《Bambi 小鹿斑比》的插畫工作,由此展開他輝煌的繪畫生涯,一生共繪製的300多本書籍,包括完全自己創作的兩本凱迪克獎作品,作家 Walter R. Brooks 風靡美國40~60年代童書界的《Freddy the Pig》系列,以及許多紐伯瑞得獎書的封面和插圖等等。



1943年4月22日 Eileen Christelow

在女兒 Heather 14個月大時,當時從事攝影的 Eileen Christelow 想說我也來做繪本好了,字母書應該很簡單,幾個星期就解決了。從小家裡就想做圖書館,閱讀無數繪本的她沒想到竟然花了兩年,而且還被出版社退稿了好幾次。

她的作品除了最暢銷的五隻猴子系列之外,對插畫家工作好奇的朋友可以看看《What Do Illustrators Do?》這本漫畫圖解插畫家工作的繪本。



1952年4月22日 Kathy Stinson 凱絲•史汀生

1982年出版的《Red is Best》是加拿大繪本的經典之作,所有的媽媽都必定曾經有過頑固蠻橫不講道理的小孩,說什麼就是不聽。所以這本書才會長銷30年成為經典。

寫作超過30年,凱絲•史汀生始終直率而真實的表達孩子的情緒與好奇,《The Bare Naked Book》教小小孩認自己包括小弟弟、小妞妞在內的身體部位,坦裎到保守的老師要求她別把這本書帶到學校裡。林真美老師翻譯的《Mom and Dad Don't Live Together Any More 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是經常被引用來幫助孩子處理父母離婚的繪本作品,凱絲•史汀生另外還有一本《I Feel Different》是關於收養的。



1923年4月22日 Paula Fox 寶拉·福克斯

《The Slave Dancer 舞奴》1974年紐伯瑞金牌獎
《One-Eyed Cat 獨眼貓》1985年紐伯瑞銀牌獎

摘自維基百科
... 1978年獲得國際安徒生文學獎。1983年因《A Place Apart 道別的地方》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2008年《Portrait of Ivan 伊凡的畫像》贏得德國兒童文學獎 ...

... 寶拉·福克斯出生於紐約。她的父親 Paul Hervey Fox,是位經常酗酒的電影劇作家,古巴籍母親將她棄養在紐約的孤兒院裡,外婆到美國領出她之後,寄養在一名牧師家中。福克斯三歲時回去探望雙親,卻遭到親生母親像戰囚般的對待。這次探視帶給她幼小心靈深深的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