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



4月5日

1834年 Frank Richard Stockton 十九世紀美國作家,他自己發想的神話故事,在19世紀末期廣受當時的兒童所喜愛。

《The Griffin and the Minor Canon》得到了1963的 Lewis Carroll Shelf Award,1964年由 Maurice Sendak繪製插畫。極短篇〈The Lady, or the Tiger〉常被引用和繪畫:野蠻國王處理疑犯的方式是要他在兩扇門裡選擇一扇:其中一扇門後是一隻老虎,選中了,犯人就要被老虎咬死;另一扇門後是女子,選到這一扇代表犯人是無辜的,不過他得和這名女子結婚。(好像只有男人才會犯罪,性別歧視!) 但是有一天,國王發現公主愛上了一名平民男子,於是逮捕了他。開門前,他望了望公主。公主左右為難,的公主真是兩難,是要他北老虎吃掉呢?還是娶別的女子呢?


1932年 瀬川 康男 Yasuo Segawa,他的第一本繪作《Peek-a-boo》販售近50萬冊的長銷書。他是專為兒童、青少年而舉辦的Biennial of Illustrations Bratislava 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BIB)第一屆得主,於2010年2月18日逝世。

1934年 Richard Peck 瑞奇•派克 (網路上有兩個 Richard Peck 生日的日期,另一個是4月10日),他的奶奶系列共三本《A Year Down Yonder 那一年在奶奶家》得到紐柏瑞金牌獎,《A Long Way from Chicago 我那特異的奶奶》銀牌獎。我很期待看他去年底的新書《Secrets At Sea》,我喜歡他今年年初的一段訪談:「My first years of school were during World War II. In fact I marched into kindergarten the week Hitler marched into Poland. But I was better prepared than he. I’d had a mother who read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