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4月2日 之最重要
「天真猶如我童話故事中的食材,幽默感則是其中的調味料。」- 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


4月2日是安徒生生日
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 ("IBBY")
在1967年將這一天訂為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Book Day ("ICBD"),
每一年由不同的主辦國選出畫家繪製閱讀海報。

2013年的主辦國是美國,海報主題是
「Bookjoy Around the World」
童書作家與詩人Pat Mora
和畫家 Ashley Bryan 創作。

We can read, you and I.
See letters become words,
and words become books
we hold in our hands.

We hear whispers
and roaring rivers in the pages,
bears singing funny tunes to the moon.

We enter spooky gray castles,
and in our hands flowering trees climb to the clouds.
Bold girls fly; boys fish for sparkling stars.

You and I read, round and round,
bookjoy around the world. 

歷年主題、海報和主辦國連結
http://www.ibby.org/index.php?id=317


4月2日 之二


 (1) 1647年 Maria Sibylla Merian,瑪麗亞‧希彼拉‧馬利安出生於德國的昆蟲學家。
17世紀時人們相信昆蟲是從爛泥裡生出來的,視昆蟲為邪惡的象徵。瑪麗亞並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和議論,持續專注昆蟲的研究,甚至冒險勇赴南美洲的Suriname 蘇利南研究野生動植物。她耐心仔細的觀察毛毛蟲變成了蛹,化成了美麗的蝴蝶。將昆蟲的所有生命歷程記錄在她的素描本裡。她的素描精細逼真。德國前幾年將她的肖像印製在500馬克的紙鈔及郵票上,用以推崇她的科學藝術成就,以及她大無畏的精神。

 (2) 1924年 Ruth Heller,舊金山設計師和畫家,她畫了一系列Designs for Coloring、ESL的英文教材和韋伯字典,所以其實很多人都應該愾過她的作品呢!

 (3) 1943 Judith Presnall 美國童書畫家《Animals with Jobs》系列作者。

 (4) 1954年 Amy Schwartz 艾咪.舒瓦慈,美國童書作/畫家,2004年美國Zolotow佐羅托獎得主,她的先生Leonard Marcus也是著名的童書作家和童書研究者。

 (5) 1962年 Mark Shulman 美紐約州羅徹斯特 (ROCHESTER)出生的童書作家,出版超過100本作品。他的第一本作品《Scrawl》記述在學校作威作福的惡霸學生為應付輔導老師所寫的日記塗鴉,入選為美國童書館協會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選出的最佳的100本青少年小說之一。

 (6) Dave Ross,美國童書作/畫家,出版38本繪本,第一本是當小學老師時創作的。影片 http://youtu.be/cFuvaGb_qos 中的《A Book of Hugs》畫的好像他自己,內容很有意思。

 (7) Thomas Lincoln Tally先生1902年4月2日在洛杉磯市開了全世界第一家電影院。